close


三合院內的故事(二) 五叔


 


對於五叔的記憶應該是在小學時期


一天放學回家,突然發現家裏內側房間住有2位客人,


這是我首次見到五叔五嬸。


 


當時因患肺癆重病,五嬸遠從台東帶他回到鄉下靜養,早期醫療資源欠缺,


社會風氣封閉,這疾病人人視如瘟疫,退避三舍,由於五叔住在家裡養病,


所以三餐皆由母親特別照料。


 


每次送飯給五叔進食時,看著他蒼黃瘦弱的身軀,微顫的手扶著床緣起身,


讓五嬸幫他餵食,人生何其無奈!需承受如此的折磨,每當他孤零零的一個


人躺在床上時,那原本俊俏的臉孔已在病魔的侵蝕下消失殆盡,那逐日乾黃


消瘦的臉龐更顯露出無助與悲哀,對於小小年紀的我來說惶恐甚於憐憫,彷


若定格的畫面,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後來,五叔因為病情惡化呼吸急促,家人趕緊叫救護車,二伯也趕緊過來


助,五叔因為呼吸困難痛不欲生,二伯父及父親在床邊等著救護車到來,


只見五叔拖欠著身軀下床跪著抱住二伯父的腿,用那微弱的嗓音哀求著


二哥...救救我.. 救救我…,三個手足無措的大男人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當救護車到了,大家趕緊把五叔抬上車,聽著救護車響聲漸行漸遠


沒過多久救護車響聲又越走越近,救護車又折回來了…….


 


看來幾次在生死關頭與死神搏鬥的五叔,終究還是逃不過死神之手!


童年的我來不及體會大人的無助與悲傷


生與死不過是一線之隔,我想..五叔已經解除病痛之苦,在另一個世界做


自己的主宰了,人間四十幾年的歲月,恍如春花夢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的小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